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 2018-02-09  作者:    浏览次数: 103   返回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2018年1月31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东方网2月1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31日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市纪委委员53人,列席318人。

  李强同志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总结2017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廖国勋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作为》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内涵丰富、切中要害,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具有深刻思想性和强烈感染力,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武器和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深入推进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李强同志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不松劲,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面,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干事创业的“领头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认为,2017年,在中央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铁的纪律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推动建立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下大气力整治“为官不为”问题,推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推进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一体化,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推动形成有效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党员干部思想自觉,进一步构筑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防线和思想道德防线。有力有序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在新起点上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前推进。

  全会提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本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取得新作为。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加强对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铁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推动树立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鲜明导向。

第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加快廉政档案建设,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不断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三,把握改革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试点工作目标任务,做好过渡期工作衔接,在推动人员融合和工作磨合中全面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完善党领导反腐败的工作机制和决策机制,加强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沟通协作,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认真落实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相关法规制度,强化对监察权力的制约。

第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决纠正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威慑。围绕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加强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追究责任并督促整改。

第五,以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为重点,着力深化党内监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政治巡视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整改问题要实,“回头看”要成为常态。健全巡察工作体制机制,打造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完善综合派驻领导体制,健全相关制度,加快推动各区纪委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

第六,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严格执行分类处置标准,精准把握政策,体现执纪的政治性和政策性。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审查调查重点,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斩断利益输送链条,持续释放重拳反腐信号,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全面深化追逃追赃工作,彰显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强决心。

第七,深化标本兼治,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提升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住执纪审查和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扎紧扎牢制度篱笆,不断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生存空间,铲除腐败问题滋生土壤。

第八,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到各级基层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第九,完善责任落实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全面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方协同、合力运行的“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用制度固化试点工作成果。加强对基层纪委开展日常监督、处置问题线索等工作的领导,推动基层纪检组织不断提升履职意识和工作水平。

第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坚持从严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干部,把自我监督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把严格管理和真心关爱紧密结合,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对标看齐、忠诚履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开创上海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交上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来源:东方网http://shzw.eastday.com/shzw/G/20180201/u1ai11190482.html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