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回访教育让掉队干部重燃干事创业激情

发布日期: 2020-04-20  作者:    浏览次数: 55   返回

  日前,面对前来走访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甘溪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张某向组织说出了心里话:“收到自己处分决定书的那一刻,我觉得的工作和生活仿佛一下跌入了谷底,更觉得自己受了处分矮人一等。多亏组织的回访帮助,帮我解开心结,让我重拾工作信心和激情,真心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这个曾经的‘掉队者’!”

  原来,张某在甘溪乡负责农村低保享受对象申报工作时,因审核把关不严格,导致有176名干部职工和村干部家属违规享受农低保补助资金,最终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受到处分后,张某一度意志消沉,在该县纪委监委几次回访鼓励的触动下,张某终于消除思想顾虑,一改往日消沉的状态,积极主动投身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获得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因工作表现出色,在其处分影响期满后,经组织考察,又被重新任命为该乡副乡长。

  张某的经历并非个例。今年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工作原则,积极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让一批像张某这样曾经“掉队”的干部重燃干事创业激情。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之年,需要全省上下凝心聚力,鼓足干劲,奋力攻坚。”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为督促全省各级各部门“把时间抢回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保持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减,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坚持树立正确的执纪执法导向,旗帜鲜明鼓励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执纪到位,关爱也要到位。贵州省纪委监委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结合贵州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和监督提示,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的工作要求和关心爱护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人员的工作导向结合起来,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相结合,通过开展回访教育等,注重做好被问责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为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真的没想到,回访教育后,他的变化如此大……”今年2月,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娄山关街道官渡村党支部书记钱某因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力受到处分后,思想压力大、工作态度消极,县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及时找到钱某开展回访教育,与他交心谈心,帮其找准“病根”、卸下“包袱”。谈话后,钱某认真查找自身的不足,一改往日消极的状态,带领群众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工作成绩得到干部和群众的认可。

  在具体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因人因事施策,回访前,结合受处分对象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及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拟定有针对性的回访方案。回访中,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回访对象家属、单位领导同事等方式,全方位收集受处分对象的诉求,了解其思想动态,掌握其对错误问题的反省程度,耐心帮助梳理症结,使其深刻认清问题所在。回访后,还将回访情况汇总进行汇报,动态更新受访人个人廉政档案。

  “下一步将以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政治高度,持续抓好曾经‘掉队’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重拾信心、积极作为,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20 05:30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