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纪委:加强廉政档案建设 严把干部廉洁关

发布日期: 2017-05-18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649   返回


 

   “这名干部去年11月刚被诫勉谈话,按照规定,这次提拔须暂缓。”前不久,松江区纪委通过查看干部廉政档案系统,给区委组织部近期拟提任干部名单作了这样的回复。

  干部提任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是硬指标。去年松江区在集中换届之际,通过廉政档案系统对9名干部的任用提出了暂缓意见。今年,该区明确将进一步加强干部廉政档案系统作为区委、区纪委重点推进和督查工作,着力把“选种育苗”和“田间管理”有机结合,为全面掌握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有关情况提供一张“体检表”和“晴雨表”。

  为了加强干部廉政档案建设,松江区纪委在对原有系统进行实际运行和调研分析后,整体进行了更新完善。

  一方面,及时与区委组织部沟通,除了将上年度区管干部基本信息进行更新外,同步将处级后备干部基本信息逐一导入,实现人员范围上的全覆盖。将现有的“零信息”模块进行撤并和简化,保留“领导干部个人基本信息、信访处理(谈话函询)、初核情况(初步核实)、案件审理、述责报告、三礼上交、婚丧喜庆、廉政培训、廉政测试、问责处理”等10个方面的内容,重点反映领导干部的廉政勤政情况。

  另一方面,根据实际需求,完善廉政档案系统的数据二次开发功能,尽可能提供更多的检索条件对原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强化图形报表的应用。同时对“信访处理、初核情况、案件审理、问责处理”等方面有情况反映的党员干部,通过特殊标识在系统内予以监控预警,对多次受到党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列入黑名单,增强系统的实用性和便捷性。

  为了确保数据的时效性和真实性,区纪委要求由信访室负责干部廉政档案系统的动态管理,各室指定专人负责对相应版块数据的实时更新,每人均有独立的用户名和密码。出于保密考虑,每个室只能查询本室输入的相关内容,没有查阅其他科室信息的权限。各室录入情况还要在每周的执纪审查工作例会和每月的机关委务会上进行通报,切实将系统打造成干部审核的防火墙,严把领导干部职务任免、岗位调整、晋职晋级、评先选优的廉洁关。

  在对区级自身提出要求的同时,松江区还明确各基层单位也要积极探索,建立本单位的干部廉政档案系统,为严格管理干部夯实基础。

来源: 松江区纪委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