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党委纪委要逐级开展约谈"一把手"工作

发布日期: 2016-10-20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554   返回


  近日,广州市组织召开加强“一把手”监督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部署加强“一把手”监督工作。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连生主持会议并通报十八大以来全市查处“一把手”违纪情况。

  会议指出,加强“一把手”监督,是健全权力运行体系,增强党内监督实效,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环境的内在要求和现实需要。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在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和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着力加大“一把手”监督力度。加强“一把手”监督,关键要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想腐的保障机制。要着力推动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实施《广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一把手”制度》,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逐级开展约谈“一把手”工作,上级纪委把下级“一把手”纳入监督重点。

  要着力在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把对党绝对忠诚摆在首位,强化对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紧盯选人用人、花钱用钱、项目审批等事项,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防止一言堂、一人说了算。着力补齐刚性监督制度短板,重点完善选人用人、权责清单、领导班子议事、党内监督、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着力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制定“一把手”请示报告清单和重点监督清单,完善监督走访机制,增强监督实效。

  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作为“一把手”的政治责任,带头接受监督,自觉开展监督,做到自身过硬,敢担当善作为。正确处理好监督与信任的关系,推进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形成强大的引领力量。(广州市纪委)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6-10-20 06:20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