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妄议上级决策 不能称同事为“兄弟” 多地出台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清单”

发布日期: 2016-10-18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590   返回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钱昊平 2016-10-17 11:03:00

干部之间的称兄道弟被视为负面言行,如对上级不称“同志”称“老板”“老大”,平级之间称“兄弟”,上级称下级为“弟兄们”“伙计们”。

当某人出现2次以上负面言行时,要由党组织的书记或班子成员对其进行谈话提醒、责令改正,此外还会进行量化考评,把负面言行记录与党员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挂钩。

“规矩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严,这碗饭真是越来越难吃了。”2016年7月以来,一本印有这句“禁忌”提醒的小册子,被下发到浙江宁波市党员干部手中。

这本《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重量、尺寸和苹果手机相仿,可以轻松地装进口袋随身携带。其中收录了党员干部平时可能出现的68条“负面言行”,不仅包括对上级的“妄议”,也包括对服务对象的口大气粗,如“这件事领导没跟我说过,我不清楚”。

提醒本用漫画加文字的形式呈现,形象地明确了“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事不能做”。对于那些在下发后仍发生“负面言行”的干部,轻则被约谈,重则会影响个人年度考评。目前,宁波全市已有近20名基层干部因存在“负面言行”被约谈。

宁波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说,编印这本小册子主要是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存在言行上的自由散漫现象,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做出的尝试。

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到,对干部言行列出“负面清单”并非宁波首创。最近几年,浙江省内的嘉善县、绍兴柯桥区、舟山普陀区等地都开过类似的“清单”,安徽歙县、广东韶关、西藏林芝市巴宜区也在今年发出了负面言行提醒卡。

党纪党规管不到的“灰色地带”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代表着廉洁,宁波“口袋书”的封面上就印了一朵水墨荷花,打开内页则是一幅幅让人感到戏谑的漫画,每页一条“负面言行”。

第一页是一个人坐在沙发上,跷着二郎腿,念叨着他的“负面言论”:“共产主义,嘴上讲讲的,实现得了啊?”第二页的“负面论言”是,两个官员跪在一个算命先生面前,嘀咕着“迷信这东西,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领导比我们还相信呢”。

从排列顺序来看,排在前面的都是诸如此类跟政治规矩有关的负面言行。全书涉及负面言行共有5类,除了政治规矩,还涵盖了工作作风、群众纪律、生活作用、学风等4个方面,比如遇到群众反映问题时,干部回答“有问题先到信访局反映去”,都属于负面言行。

宁波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制定“提醒本”是受到了宁波下辖余姚市马渚镇的启发。

2015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马渚镇信访室走进了该镇马漕头村的几名村民,值班镇领导询问村民们有事为何不在村里解决,而要到镇里上访。村民的回答是,村干部说他们管不了,“要解决自己到镇里”,最终经过镇里协调解决,村民们的诉求得以解决。

但村干部“要解决自己到镇里”的说法让镇领导觉得,有必要在村(社区)干部中进一步规范言行。经过两个多月的收集整理,最终编成了马渚镇《村(社区)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这个提醒本引起了时任宁波市委书记刘奇(现任江西代省长)的注意,认为做法不错,并作出了批示。

根据刘奇的批示,宁波市委组织部启动了市一级的提醒本编写工作。今年2月,刘奇调任江西省委副书记之后,编写工作继续开展,并在今年“七一”前完成。

编写工作由宁波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共同完成,但在印刷本的封面上,纪委在三家中排在最前面,这让不少人误认为纪委牵头的。宁波市纪委主管宣传的负责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这主要是因为纪委工作性质决定的,组织部的同志也很谦虚。”

据宁波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第一次列出1200多条“不当言行”,经过部领导讨论,并与在组织部、纪委、机关工委工作过的老同志一起商量后,下发到各区县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结束后,经过逐一比对筛选和归纳梳理,确定了68条,这与之前的1000多条差距比较悬殊,主要有3个原因。

首先是合并了一些“同类项”,对相近的内容进行合并;其次是删除了一些不太普遍、党员干部一般很少会出现的言行,一些只在个别部门会出现不典型的“负面言行”也被删除,如司法系统可能出现的“急什么啊,又不是只有你一个案子”,在其他系统就很少会出现。

此外还删除了一些违反党纪党规的言行,比如“搞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拉山头、搞派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心所欲、不拿纪律当回事”“找关系,开后门”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解释,对于这些违反党纪党规的言行,本来就要立案处理的,此前已多次强调,不必再次提醒。

最终被写进宁波提醒本的,主要是党纪党规管不到的一些“灰色地带”,比如有的党员干部说“现在老百姓越来越难弄了,能不接触还是不接触的好”,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国外的东西就是好,国产的真心比不来”,也算是一个“灰色地带”。

这些言行很难说违反了党规党纪哪一条,更谈不上违法,但反映了干部的信念存在问题,传出去也会形成不好的影响,就有必要进行提醒,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

与提拔使用挂钩

宁波市的“口袋书”下发后,该市质监局第一时间就在例会上推出了提醒本,局机关六十多名党员干部人手一册。

宁波市质监局纪检组负责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因为质监局跟商户打交道比较多,稍有不慎可能就会出现言语上的不当,感觉“口袋书”上有些提醒还是比较实用的,比如“有事最好不要来找我,我又不想提拔”“跟你说话怎么说不灵清的,好了,不要再讲了,你的事情我们已经知道了,有消息会通知的”。

宁波现有党员51万人。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提醒本实际共印刷了4.5万余册,主要是发放给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同时也通过电子版等多种途径,让全市所有党员都能学习”。在发放口袋书的同时,宁波专门还下发了文件,要求党员把口袋书经常带在身边,时时学习、时时警醒,包括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也都人手一本。

在提醒本上,干部之间的称兄道弟被视为负面言行,如对上级不称“同志”称“老板”“老大”,平级之间称“兄弟”,上级称下级为“弟兄们”“伙计们”,漫画中,一个拖着箱子的下属对上级说:“老大,以后就跟着您混啦!”“老大”用手搭在下属的肩上:“兄弟你就跟着我好好干”。

在一些平时被认为无伤大雅的“吐槽”,诸如“过年过节啥也不发了,年夜饭也没得吃了,搞得人情味都没有了”“就这么点工资,加什么班啊,工作明天再说,活是永远干不完的”等,也被视为负面言行。

虽然负面言行不违法、不违纪,但当有党员干部发生负面言行采取必要的监督措施还是要的,否则失去了提醒的意义。

宁波的监督措施主要有,当某人出现2次以上负面言行时,要由党组织的书记或班子成员对其进行谈话提醒、责令改正,此外还会进行量化考评,把负面言行记录与党员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挂钩,提高对党员干部的约束力和警示度。

如何发现党员干部的负面言行?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通过与群众的交流谈心发现,二是接受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直接反映。宁波市质监局的热线电话12365也接受群众反映,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反映干部不当言行的投诉。

作为配套,宁波下辖的余姚市,则制作了《反面言行监督提醒记载本》,群众在办事过程发现干部有负面言行的,可以直接反映登记。最近余姚市马渚镇长泠村就接到了一起投诉。

今年当地种植的晚稻倒伏现象突出,影响了产量和质量,甚至连收割都非常困难,于是村民魏兴炎就找到负责农业工作的村干部,希望能由村里出面找保险公司商量赔偿事宜,但村干部只给了一句话“要赔偿自己去找保险公司”。

魏兴炎觉得这名村干部不能用这样的态度说话,于是找到村支部书记魏国华告了一状。魏国华了解来龙去脉之后,拿着宁波市的《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带上那名村干部一起,向村民魏兴炎赔礼道歉,事后,那名村干部主动找到了保险公司,让全村种植晚稻的村民都获得了赔偿。

据宁波市委组织部统计,提醒本下发后,全市已有近20名基层党员干部被约谈过。他们的负面言行主要集中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比如“这个事情不归我管,我不知道的”,“你们有本事直接向上面反映好了,我不管了也管不了了”。

此外还有少量被约谈的干部是因为工作存在问题,比如缺乏大局意识,工作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缺乏团队协作精神等。

多地开始约束党员干部言行

其实在宁波之前,国内已有多地开始对党员干部的言行进行约束。有的直接受到纪律处分,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因为“口无遮拦”,通过网络发表了被认为是“不当”的言论。

今年5月,“大炮”任志强受到北京西城区纪委留党察看1年的处分,理由是任志强多次在微博、博客等网络平台和其他公开场合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错误言论。

稍早之前,广东岭南师范学院英语系副主任梁新生因在微博上发表多篇言论过激的博文,被认为“有损党和国家形象,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受到行政撤职处分。

更早些时候,2013年10月,河北承德县原信访局长马晓志在用餐时说“你个人跟政府打官司,你赢官司也是败官司,打也把你打哗啦喽”,讲话视频被传上网络后,承德县纪委对马晓志作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受到处分较重的要数四川达州市达川区罐子乡原党委书记罗颂,2014年初,他在处理一起当地百姓诉求时说“威胁我就是威胁党”,语出惊人,视频被达州电视台播出后又被网友转发,引起轩然大波,罗颂被停职接受调查。

就在越来越多的官员以“言论不当”之名被处分时,不当言论的“负面清单”也开始盛行。在浙江省内,2015年起,嘉善县、绍兴柯桥区、舟山普陀区、温州平阳县等地,都开始推出类似的“负面清单”。

在具体操作上,有的与后来的宁波一样,限于“党纪党规管不到的灰色地带”,有的则直接将包括违规违纪的不当行为都囊括在内,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浙江省嘉善县对党员干部发生“负面清单”中的言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记入干部考核,分类从严处理,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绍兴柯桥区要求村干部每半年一次,接受党员群众评议负面言行,严重的要被罢免职务。

浙江省外,今年以来,山东乳山、广东韶关、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安徽郎溪县也出台了“负面清单”,林芝市巴宜区印制了藏汉双语版的负面言行提醒卡。

众多制定负面清单的地区中,将“负面言行”与违纪违规明确区分的宁波市的做法,引起的反响最大。宁波在编印负面言行提醒本的同时,市委组织部还编印了《清风漫笔——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论述漫画解读》,摘录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论述,同样是68句,诸如“喜好攀比,追求奢华生活”等典型“病症”,用生活语言直述、用漫画形式展现,也是制成了“口袋书”发放,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作出了肯定的批示。

据宁波市委组织部介绍,负面言行提醒本小册子经媒体传播后,他们不断接到全国各地的电话,希望给对方寄送提醒本,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黑龙江、新疆等14个省份收到了提醒本,不少地区表示要在当地推广宁波的做法。

《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摘录

•不能说的话

1.“政治是领导们关心的事,我们小兵一个,就是拿份工资养家糊口,把活干好就行了。”

2.“什么反腐败、讲规矩,都搞了多少次了,还不是一阵风的事情,熬个两年,风头过了就好了。”

3.“私下先给你透个风,你自己有数就行了,外面不要去传。”

4.“相信组织有啥用,关键还是得有关系,有门路。”

5.“谁上谁不上,不是靠工作的,关键还是领导说了算。”

6.“现在工作不好做了,还是虚职好,肩负责任少,天塌下来还有’高个’顶着。”

7.“对老百姓不能太客气,会得寸进尺的。”

8.“走亲连心嘛,也就图个形式,到过了就好了,我们又没有那个能力真的帮助解决问题。”

9.“我们还没上班,等上班了你再来。”

10.“如果×××再打电话来反映问题,就说我不在。”

11.“培训就是大家去放松放松,随便混混就好了,而且也不用管工作上的事,多好。”

•不能做的事

1.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

2.工作拖拖拉拉,能不干则不干,能少干则少干。

3.不注意自身形象,违反交通规则,公共场所吸烟。

4.不关注时事政治,只关注八卦,花边新闻。

5.不主动开导群众,习惯把矛盾上交,甚至于鼓动群众上访。

转自http://www.infzm.com/content/120173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