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令畅通,高级干部很关键

发布日期: 2016-12-20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115   返回


  近来,“高级干部”成为一个政治热词,频频出现在党的重大会议、重要法规和领导人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中。

  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中提到高级干部一词达23处。11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上周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专门向高级干部喊话,“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落实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作为政治责任,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必须执行,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案必须落实”。

  一而再、再而三,足见并非“偶然”。党的高级干部处在掌握重要权力的关键地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不言而喻。高级干部肩负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职责,以身作则、做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

  政令畅通,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离不开高级干部的示范引领。高级干部离中央最近,对中央精神最了解,带头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天经地义。然而,有的高级干部却不是这么回事,“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在嘴上喊得震天响,真刀真枪的行动却是“云深不知处”。中央巡视发现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到位,以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错误方式应对。有的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贯彻执行不力,或者在执行中走样,更有甚者索性把党中央要求仅仅当成标语和口号,不贯彻不落实。

  正如高级干部违纪违法最容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高级干部若对中央政策“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搞“选择性执行”“附加性执行”“欺骗性执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就会蔓延成风,消解全党上下的合力,对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的权威、事业的发展、人民的利益都将造成严重的损害。换言之,党的好政策得不到落实,人民群众没有获得感,最终侵蚀的是党的执政基础。

  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事关党的政治纲领和执政使命能否实现。权责一致,党的干部职位越高,越要彰显当仁不让、责无旁贷的政治担当。十八届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尤其是高级干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标准。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严起,用“严”和“实”诠释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对高级干部是最好的教材。高级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实到向核心看齐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最终看实际成效。高级干部无论是在地方还是部门工作,无论地域远近,都要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当镜子,检查是否密切联系实际,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记者 陈治治)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