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四风”新招数之一:违规吃喝,一人出问题,其他人一律要向组织说清楚

发布日期: 2016-06-03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188   返回


  编者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紧盯不放。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坚持和深化,每年要有新招数,不断释放新信号。结合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四风”典型问题,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推出《纠“四风”新招数》系列稿件,发布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六次全会精神,纠治“四风”的新实践。敬请关注!

【纠"四风"新招数】之一:
违规吃喝,一人出问题,其他人一律要向组织说清楚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三年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党的作风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然而,一些“四风”问题转入地下,出入私人会所、大吃大喝等顶风违纪行为仍时有发生。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态度坚决,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越往后执纪越严,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参加聚会的找本人谈话,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赴了不该赴的宴,一人被调查,众人“秘密”难隐瞒

  海鲜刺身、轩尼诗洋酒……两年多前,在广东省潮州市一间不公开经营饮食业的烟酒商行,曾进行过一场隐秘聚餐。参加宴席的人有时任潮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刘绍荣、时任潮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陈华群、时任潮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泽龙、潮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黄建安,以及潮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属单位两名干部。

  当时,这顿六个人的宴席,共花去9720元。临走时,“好客”的刘绍荣还不忘给赴宴的三名市政府干部每人2000元红包。最终全部花费均以购买“副食品”、“茶具”等名义虚开发票进行报销。

  两年时间过去了,6名干部对此事心照不宣,各自风平浪静。就在陈华群等人已将这次违规公款聚餐慢慢遗忘时,他们怎么也想不到,随着请吃人刘绍荣受到纪律审查,这个秘密也浮出了水面。

  原来,刘绍荣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他在交代其他违纪事实的同时,也将两年前6人违规公款聚餐一事向组织作了交代。

  潮州市纪委迅速展开调查。在调查初期,有的相关人员以时间久了、记不清楚为由予以搪塞。对此,调查组分别找人质证,又查验了相关账本账目。

  事实面前,陈华群等人承认了自己的违纪行为。最终,市政府三名干部陈华群、林泽龙、黄建安因违规参加宴请并收受红包,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刘绍荣因同时涉及其他违纪问题被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此次宴请所有花费,由参加者个人承担。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都知道这样不对,但碍于人情,还是吃了拿了。至于是不是公款,其实大家都心照不宣,没有点破罢了。”其中一名被处分的干部反思道,谁也没想到,因为一人被查,所有参加者都为自己的违纪行为付出代价,“今后,无论什么情况,纪律的底线都不能碰,千万不能侥幸啊!”

  当前,高压态势下,一些享乐奢靡之风改头换面,变着法子规避组织监督。针对这些新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巡视、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尤其是组织和参加大吃大喝、出入私人会所的,直接交党风政风监督室调查,参加吃喝的人一律查清约谈,严重的坚决处理。这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了个醒:什么饭该吃,什么饭不该吃,心里一定要有个准星。有可能违规的吃喝千万别去,否则,其中有人出了问题,你也不可能“全身而退”。

  吃了不该吃的饭,当“配角”也有风险

  面对“盛情邀约”,抱着侥幸心理,自认为不是“主角”,湖南省长沙县电力公司综合管理部9名工作人员,陪同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王杨波,一同参加了与公司有工作联系的业务委托人王总的宴请。

  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涉嫌违规,众人心知肚明。可这次王总热情款待,而且是陪同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一同赴宴,所有人将顾忌打消,欣然前往。在长沙一家私房菜馆,大家开怀畅饮,喝光了两瓶五粮液白酒。尽兴之际对于请吃人王总为众人准备好的红包礼金,所有人一一笑纳,全然忘却了底线。

  宴席上全是熟人,都不说出去谁知道?然而,这9名工作人员万没想到,2天后,这个秘密就瞒不住了——当时赴宴的“主角”王杨波被举报。

  “长沙县电力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王杨波,在长沙某酒店唱歌喝酒。”根据这条群众举报,长沙市纪委和市电力公司纪委很快查清:王杨波接受了与电力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包工头黄某的违规宴请及ktv请唱。在纪委工作人员思想教育下,王杨波不仅对此供认不讳,还将2天前与9名公司工作人员违规接受王总宴请、收受红包礼金的违纪行为和盘托出。

  “对违纪行为,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长沙市纪委和市电力公司纪委很快找到了这9名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最终,不仅王杨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这9个人也分别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警告处分等处理,违规收受的红包礼金全部予以追缴。

  “无疑,那场违规饭局的主角是主任王杨波。但现在想想,这种场合的‘配角’也不能当。这侥幸心理千万不能有啊!”受到处分的9名工作人员,都对自己违反纪律吃了不该吃的饭而追悔莫及。

  心存侥幸,赴不该赴的宴,吃不该吃的饭,不会因为只是“配角”就能逃过纪律的监督。触碰了纪律底线,不管你是“主角”还是“配角”,都要向组织交代清楚,都会依纪依规受到追究。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

  聚了不该聚的餐,民主生活会上出出汗

  “我个人还残留着靠请吃拉关系的思想。出了这事后,认真反思才想明白,干好实际工作才是正途,不能用吃喝‘抄近路’,大家要以我为戒……”一场民主生活会上,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建设路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陈磊正在作深刻检讨。

  陈磊所检讨的,是近期参加了一次违规公款聚餐。

  不久前,陈磊的下属——社区环境管理部负责人郑蕾,为了“增进感情协调关系、便于以后开展工作”,提出请区“四创办”工作人员吃顿饭,获得了陈磊的同意。陈磊、郑蕾等3名社区干部和6名区“四创办”工作人员共9人,将聚餐地点选在了六盘水市郊区的旅游景点——凉都森林公园。为赴宴,区“四创办”人员还开来了一辆公车。

  聚餐过后,“管理部突击垃圾清理野广告、垃圾死角”,成为报销这次就餐费用的理由。

  几天后,因群众举报,9名干部违规公款聚餐一事浮出水面。最终,这9名干部中陈磊、郑蕾等6名干部分别受到了相应的党纪处分,其他3名干部一人被诫勉谈话、两人被提醒谈话。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3年多,为何还不收手、不知止,违规公款吃喝?为了帮助违纪者找到犯错的思想根源,真正把病治好,贵州省六盘水市纪委运用了新招数——请他们在民主生活会上红红脸、出出汗。

  发现干部有享乐奢靡现象,参与了公款吃喝,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让干部在会上把问题谈一谈,红红脸、出出汗,既是对本人的监督,促其深刻反思,也是给其他人敲警钟。除了坚决对那些问题严重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立案调查,纪委还要更多地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工作,实现监督执纪常态化、长效化,这样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做实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刘芳源)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