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整为零"办喜宴 自作聪明被免职

发布日期: 2015-07-30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160   返回


  虽然事情过去有一段时间了,可在四川省盐亭县,黄溪乡党委书记何烁丰违规办宴被处分一事的警示效应仍在持续。何烁丰为儿子操办喜宴时自作聪明,以为找到了应付组织的好点子,最终还是没逃过纪律的严惩:县纪委给予何烁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及免职处理。

  何烁丰的儿子今年结婚,按理说,这本是一件喜事,但他却为操办婚宴犯了愁。原来,按照当地《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暂行规定》要求,婚宴桌数不得超过20桌,不得宴请管理和服务对象。可何烁丰平时社交范围广,亲戚朋友多,怎么算20桌都不够:请吧,违反规定;不请吧,又觉得会得罪人,陷入了两难。

  何烁丰犹豫再三,人情还是占了上风,可在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之下,要他明目张胆地违反规定,他心里也“打鼓”,忐忑不安。经过“冥思苦想”,何烁丰觉得找到了两全其美的办法——“化整为零”,提前宴请不方便参加婚宴的“朋友”,这样一来,婚礼当天既不会桌数超标,也不存在超范围宴请了。

  何烁丰还想到,自己要主动按规定去县纪委报备,这不是就更“保险”了吗?于是,今年1月12日,他来到县纪委,填写了《领导干部操办婚庆事宜事前报告表》:“2月24日,在今世缘酒楼为儿子举办婚礼,计划宴请20桌,200人……”

  1月16日和17日,何烁丰在县城的今世缘酒楼分别宴请同事、朋友,接连两天婚宴都很顺利。他不禁沾沾自喜,为自己的“聪明”感到欣慰。然而,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县纪委很快就接到了何烁丰违规办婚宴的举报。

  18日晚上,今世缘酒楼灯火通明、喜气洋洋,几桌客人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祝贺一对新人喜结连理。可令何烁丰没想到的是,正在此时,纪委的几名工作人员已在现场暗中取证……

  经县纪委调查,何烁丰在其儿子婚礼正式举行前,分三天在其报备的20桌之外宴请乡镇部分领导、部分朋友、亲戚、同学等共15桌,收受礼金60600元,其中国家公职人员31人,所送礼金14700元。

  “当前,‘四风’出现‘新变种’、穿上‘隐身衣’,恰恰说明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盐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韩忠明说,“要刹住这股歪风,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执行和落实好有关纪律规定,还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拓展监督方式和渠道,严厉惩处‘四风’问题,打消一些人的侥幸心理,杜绝像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变通。”(绵季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07-30 07:11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