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组织提醒要多些自省和敬畏

发布日期: 2017-05-26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65   返回


 

   “名利如粪土,尊严重如山,请组织给我个解释。”这是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干部董文虎给驻厅纪检组副组长发去的“叫板”短信。在董文虎看来,驻厅纪检组是成心和他过不去,既不让提拔,也不让当先进。然而,组织上真的欠他一个解释吗?

  事实与此恰恰相反。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真的做到了干净干事,纪检组岂会一再出面叫停提职评优?实际上,董文虎早已是“带病之身”,为了自己和家人能过上“更加体面的生活”,他违反议事规则,擅自决策,以权谋私,大搞利益输送,仅一个项目就收受好处费100余万元。说来说去,真正需要向组织作出“解释”的,正是他自己。

  面对组织上的监督执纪,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往往能反映一个干部的党性。董文虎面对厅党组巡察反馈的问题和组织的多次提醒,甚至在被纪检组组长叫去谈话后,依然坚称自己没有问题,放弃组织给的机会。非但如此,他还在一些场合公开唱反调:“巡察就是瞎搞、影响工作开展。”如此目无党纪、任性妄为,最终只能是自食其果,接受党纪国法的惩罚。

  翻看近年来的报道,一些问题干部向纪检干部“叫板”“示强”的案例并不少见。个中心态,不一而足。有的像董文虎这样,认为自己没事或只有小问题,不值得一查;有的自恃有“靠山”,一切都会很快过去;有的心存侥幸,认为自己那点事“天知地知”,不可能被查出来;还有的认为自己劳苦功高,贡献不小,吃点拿点花点不算什么。

  透视这种种心态和做法,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其一,对自身问题缺乏自省意识,眼里只有自己的优点,看不到自己的缺点乃至过错;其二,对党纪和组织监督缺乏敬畏意识,总觉得自己受到不公正对待,把组织上的帮助提醒当作找茬儿,最终在违纪违法的泥沼中越陷越深,终致难以自拔。

  古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对干部来说,时常审视自己,对照党章党纪照镜子、找问题,是防病健身的重要方法。能自省方能有戒惧,很多领导干部发号施令惯了,往往是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远离了被监督、被约束的可能,也渐渐淡化了敬畏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各级干部,对手中的权力要有敬畏之心,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这番话,语重心长而又振聋发聩,需要各级干部牢记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中,做自身过得硬、经得起检验的好干部。(苏林)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