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人身依附关系是政治生态的重污染

发布日期: 2015-09-30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219   返回


  生态文明受到热切关注的当下,政治生态也成为重大议题进入人们的视野。政治生态作为社会环境的组成部分,一旦遭受污染,同样将带来严重后果。习近平总书记 反复强调严守党的纪律,严明党内规矩,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 的政治生态。”党内人身依附关系犹如污染政治生态的雾霾,不加以认真严肃的治理,就不可能有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聚焦“四风”问题,重点转变党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巩固两年多实践的成效,不能止于就作风反“四风”,净化政治生态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本质决定了党内生活的基本准则,中国共产党确立的宗旨、制度、纪律以及工作路线,规范着党内生活和党内关系必须遵循的原则。在领导中 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实践中,建立在民主、平等基础上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成为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的追求目标。立“小山头”、搞宗派主义、 拉帮结派、排斥异己,必然破坏党的团结、损害党的事业,历来为党内生活所不允许,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大敌。

  生存于社会之中,党内生活不是世外桃源,传统文化、现实因素以及惯性习俗都会影响党内生活。改革开放后国内外形势和社会不断发生着深刻变化,对党内生活健 康发展形成严峻挑战,各种各样的诱惑具有扭曲干部和党员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作用。近年来令人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件不断曝光,窝案、串案、塌方式腐败、系统 性腐败、封闭式权钱交易、共腐关系圈的现象,暴露出党内以人身依附为特征的“圈子文化”依然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对“圈子文化”痛加批判,指出 “圈子文化”破坏党的组织纪律,“弄得党内生活很不正常”,强调绝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 关系。

  搞人身依附关系形成的圈子是党的政治生活藏污纳垢之地。不仅“官本位”的人治、上下级的“猫鼠关系”、君为臣纲的封建伦理、“拜把子”结盟的帮派规矩等与 “圈子文化”有关,而且大量利欲熏心、纵欲享乐、贪污腐败案情的发生都依托于结成圈子的人身依附关系。反腐败斗争的大量事实证明,一个贪官的背后往往有一 个“圈子”,圈子里往往存在紧密的人身依附关系。腐败依赖权力恶性膨胀,又得逞于人身依附关系的助长。党内存在人身依附关系,党的政治生活庸俗化、低级 化、肮脏化就不可避免。人身依附关系完全破坏党的组织纪律,严重损害党的形象,极度杀伤党的执政公信力,是对政治生态的重污染,净化政治生态必须坚决扫除 人身依附关系的污垢。

  扫除党内人身依附关系要从多方面着力

  人难以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生存,党难以在不良的政治环境下立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是一个不争的事 实,然而,如果政治生态恶化,执政业绩再辉煌也不足以维系党的安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 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其实,腐败只是政治生态恶化的结果,反对和遏制腐败,一手靠严厉惩治,一手靠有效预防。党风廉政建设更加注重预防,要求净化政治生态。苍蝇总是喜欢叮烂 肉,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水中一条鱼死了,是鱼的问题;成批成批的鱼死了,是水的问题”。这个道理告诉我们,净化政治生态是防止腐败的治本之策。“圈子 文化”滋养的是官场潜规则,与“灯下黑”的腐败相比,人身依附关系在很多场合变成一种潜规则而为人所不以为然。就建构良好政治生态而言,扫除党内人身依附 关系是必不可少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扫除党内人身依附关系不是一桩容易的事情,它既与加强权力监督有关,也与肃清封建思想遗毒相连,还必须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因此,扫除党内人身依附关系要从多方面入手。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和道德修炼,是自觉抵制“圈子文化”的内功。——摘自《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2015-09-29 作者:齐卫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