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看欧洲议会十余年反腐路

发布日期: 2014-03-31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456   返回


  任何在欧盟地区生活的自然人都可以通过信件、传真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欧洲监察员投诉。

  为抵制腐败,欧盟这些年可以说打出了很重的组合拳。1999年,欧盟在欧洲理事会的框架下,与欧洲非欧盟国家成立反腐败国家联合会。2001年,该组织出台相关《公职人员行为准则》,其中包括申报个人利益等一系列广泛的要求。之后,欧盟又将公职人员申报财产和收入以及配偶和子女的收入越来越多地纳入反腐败规定中。目前,欧盟施行所有公职人员(包括退休不久的公职人员)工资透明化,欧盟官方网站上公布所有工资等级。等级通过考核决定,每位公职人员按照各自的等级每月领取固定数目的工资,级别较高的官员每年还要申报财产,其中包括配偶和所受抚养子女拥有的资产。

  欧洲《公职人员行为准则》的出台,并没有让腐败现象彻底杜绝,欧洲议会在2007年前后出现过极为突出的腐败问题。原因之一是2004年,立陶宛、波兰、捷克、匈牙利等10国加入欧盟;2007年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加入欧盟。随着这两次欧盟扩容,一些经济较为不发达的国家获得欧洲议会的席位。然而按照当时的规定,欧洲议员的工资待遇与各成员国国会议员水平一致,这就客观造成欧洲议员同工不同酬的局面。因此,一些议员为争取更高收入,有的骗取会议补贴,在会议签到簿上签上大名就扬长而去;有的骗取出差补贴,谎称周末出差或坐飞机经济舱而按公务舱价格报销。另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是当时欧洲议会没有把议员助理强制公务员化,所以一些议员为骗取助手经费,制造假身份证,雇不存在的人,有的申报自己的妻子、孩子甚至祖父做助手。

  为打击这种腐败现象,欧盟决定从2009年开始,所有议员同工同酬,月薪在9000欧元左右。所有议员助理公务员化,录用要经过严格审查,不允许议员雇亲属。

  2012年1月1日,欧盟又出台了行为守则,要求每位欧洲议员向公众提交其财务状况的详细声明。声明要求细致到他们到哪里旅行、住宿、生活费用、报销费用等。如果以公务身份与人就餐,还要记录有哪些人,吃了什么,谈论了哪些话题。声明要告知参加了哪些活动。在代表欧洲议会官方身份收到礼物时,礼物也必须申报。细则声明刊登在欧洲议会官方网站上。任何违反行为守则的议员都会受到处罚,处罚由议长在全会上宣布,并刊登在议会网站上。

  在体制上,欧洲议员有监督欧盟机构和欧盟官员的权力,监督欧盟开支也是一项重要的责任。1999年欧盟成立反欺诈办公室,该办公室可进入所有欧盟成员国或欧洲机构内部进行欺诈调查,也可以在非欧盟国家的配合下进行外部调查,重点调查打击欺诈、腐败和其它非法活动。关于在欧盟的内部调查,反欺诈办公室能直接和突击进入任何欧盟机构、组织、办事处等部门,有获取任何信息的权力。在调查完毕后,反欺诈办公室拟定一份报告,包括所应采取的行动建议。反欺诈办公室直接由欧洲议会内部的一个专门委员会监督。

  腐败现象经常发生在政府公关和游说的过程中。为避免欧盟官员在与利益集团接触时产生腐败问题,在欧盟理事会的支持下,欧洲委员会与欧洲议会联合建立了“欧洲透明注册”系统。注册的利益集团必须注明代表哪方利益、目的、目标、资金来源,以及指定所代表的客户或会员等信息,此外还要遵守“不能以不正当手段获取信息”等一系列行为守则。注册的利益集团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在网站上公开透明,向公众开放。

  滥用职权,造成行政失当也被看成是一种腐败,为此欧盟设立了欧洲监察员。欧洲监察员由欧洲议会选举产生,可以调查包括欧洲议会在内的所有欧盟机构和组织,并且制定关于行政失当的报告。任何在欧盟地区生活的自然人都可以通过信件、传真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欧洲监察员投诉。投诉表格可在各成员国的欧洲监察员办公室领取,也可在官方网站上下载。来源:环球时报
http://www.shjcw.gov.cn/node2/2005jcw/node1175/node1183/u1a30554.html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