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袖清风 天地正气

发布日期: 2009-06-29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2600   返回


 

 

非其道,则一箪食不可受于人;如其道,则舜受尧之天下,不以为泰。(《孟子·滕文公章句下》)
[译文]要是不合正道,哪怕是一篮子饭也不可以接受别人的;要是合于正道,就是舜接受尧让给他的天下,也不算过分。
 
我以不贪为宝,尔以玉为宝,若以与我,皆丧宝也,不若人有其宝。(《左传·襄公十五年》)
[译文]我把不贪婪这种品质作为珍宝,你把玉石当作珍宝,如果你把玉石给了我,我们就都丧失了珍宝,不如各自保存自己的珍宝。
 
见金钱财帛不惧刑网,径自受纳,乃是不惜性命。明珠是身外之物,尚不可弹雀,何况性命之重,乃以博财物耶?(唐·吴兢《贞观政要·贪鄙》)
[译文]看见钱财就不怕犯法,因而受贿,这就叫不珍惜性格。明珠是身外之物,尚不可用来打鸟,何况比明珠要贵得多的性命,倒可以去换取财物吗?
 
一钱亦分明,谁能肆谗毁。(宋·陆游《送子龙赴吉州掾》)
[译文]用一文钱也记得清楚分明,还有谁能胡乱讲你的坏话、毁谤你呢?这意味着只要自身清廉明正,别人也就无从谗毁。
 
遭事不惑则知其节,临财不私则知其廉。(宋·刘攽《送焦千之序》)
[译文]遇到疑难之事不迷惑,就知道他的气节;面临钱财不图私利,就知道他的廉洁。
 
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禄位,可以远耻辱。(宋·吕本中《官箴》)
[译文]做官要注意的事项主要有三条:第一是清廉,第二是谨慎,第三是勤恳。
 
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明·于谦《入京诗》)
[译文]两袖清风入京去,也免得百姓议论是非。
 
非理之财莫取,非理之事莫为。(明·冯梦龙《喻世明言》)
[译文]不义之财不去拿,没有道理的事情不去做。
 
 
富贵一时,名节千古。(清·张廷玉《明史·赵光忭》)
[译文]人间荣华富贵是短暂的,名声节操却是千古长存的。
 
 
财贿不以动其心,爵禄不以移其志。(清·孔尚任《桃花扇》)
[译文]为人做官要做到贿赂钱财都不动心,高官厚禄也不能转移意志。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清·张伯行)
[译文]送我一根丝一料米,都关系到我的名节;哪怕是一厘米长一毫重,都是百姓身上的油脂;我对百姓宽容一点,百姓受益的哪里只是一分;我从百姓身上攫取一分,我的品质便一钱不值了。谁说是官场的正常行为,要是这样廉洁名声会受到伤害,如果不是不义之财,那财物又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