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探索分级录入扫描模式 增强数据精准性

发布日期: 2019-12-24  作者:    浏览次数: 78   返回

2019年12月23日08: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湖南:探索分级录入扫描模式 增强数据精准性

湖南省纪委监委把做好分级录入扫描试点作为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循序渐进、注重实效、确保安全,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为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提供有效实践支撑。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责任到位。将推进分级录入扫描试点作为提高检举举报受理办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作,省市县三级纪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全省11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均由纪委书记担任本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省形成了重要问题专题研究、重点工作专门部署、业务流程专业培训、面上情况专项抽查、关键节点专班调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坚持保障到位。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试点工作提供人、财、物全方位保障。省纪委监委拨出专项经费并协调相关部门提供采购快速通道,为快速启动试点赢得了时间。开展全省信访举报干部“大练兵”,确保快速掌握分级录入扫描应知应会知识技能。

坚持督导到位。开展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接收是否及时、录入是否精准、扫描是否规范、流向是否明确等内容,将发现的问题点对点通报给市(州)纪委书记,限期整改;组织片区推进会,对工作进展不理想的市(州)点名督导;到各市(州)调研督导,现场研究解决业务把握、场地安排、设备保障、人员配备等方面的问题。

积极探索实践,创新业务模式

“三加一”扫录模式创新推进。在扎实做好“详录全扫”“简录不扫”“不录不扫”三项规定动作基础上,针对近年来全省越级信访举报突出、纸质举报件在途流转时间过长等问题,探索将属下级管辖的上级转送纸质举报件单列为“简录全扫”方式,形成“三加一”扫录模式。“简录全扫”中,上级信访举报部门简要录入被举报人姓名、职级、问题类别等统计表所需基本信息,扫描存储后向下一级推送电子数据,由下一级详细补充录入;对一些涉及紧急突发事项、重点管理干部等重要举报件,要求1个工作日内完成扫描录入和流转接收。

“三道工序”规范推进。科学准确研判。对一般性初次举报,按区域明确专人负责研判处置;对疑难复杂件,召开由信访室主任、副主任和承办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进行集中研判审议;出台《湖南省纪委监委机关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件研判处置工作办法(试行)》,过滤无线索价值的信访举报。扎实高效扫录。下发《问题类别录入指南》《分级录入扫描格式规范》,统一全省扫录标准和程序,实行“扫、录、判、转、查”五步工作法,全流程由1名工作人员负责,分管副主任审核把关,确保“时、质、效”;对暂不具备扫描条件的单位,由其上级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兜底扫录,实现应扫尽扫、当录全录。认真细致校核。利用录入扫描的电子“档案副本”,对各层级扫录规范性和研判重复件、业务内外举报件等事项开展线上校核,规范扫录和判定程序,明确数据标准。

“三项机制”配套推进。建立应用场景配套机制。积极推进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子平台建设,2019年9月,在省市县三级全面部署应用来访举报受理系统,在省市两级部署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为信、访、网、电“全平台、全流程”适用分级录入扫描模式创造条件,实现各环节的协调配合和互联互通。建立沟通反馈机制。坚持边试边改,每周收集反馈问题,组织试点单位座谈,建立在线答疑微信群。建立效果评估机制。通过多窗口、多角色、多层级提取数据,进行观察比对,全面评估实际效果,适时调整工作流程。

注重成果运用,提升工作质效

从“路上”到“网上”,开启数据“快跑”模式。对上级转送件实行“简录全扫”后,依托办理子平台“网上快递”数据,下级纪委监委可即时接收上级下转件,明显节约信访举报“路上时间”,紧急事项能做到“零耽搁”,实现了信访举报件的高效流转。试点前,湖南省的信访举报件从省到县平均流转时间约为32天。试点后,7至10月收到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转送件中,有47.7%的举报件实现1天到达承办单位,有65.3%的举报件实现5天内到达承办单位。

从“线下”到“线上”,开启责任“倒逼”模式。分级录入扫描将“线下”信访举报件搬到“线上”,对录入、扫描、重复件判定等有了规范化要求,上级可以随时开展线上抽查,通过调阅扫描内容,比对处理“轨迹”,强化对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全流程、各环节的跟踪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倒逼处置责任落地落实。同时,倒逼基层必须了解掌握初信初访和重复信访等情况,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从“手动”到“自动”,开启服务“精准”模式。通过原信扫描,创设信访举报电子“档案副本”,积累丰富的原信素材;打通“数据壁垒”,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和分析汇总功能,使数据统计汇总由“手动”变“自动”,为开展形势分析和督查交办等提供精准信息,信访举报“主渠道”“晴雨表”“观察哨”作用进一步显现。

(责编:扶婧颖、李源)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