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监督,他们这样做

发布日期: 2019-12-21  作者:    浏览次数: 90   返回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党的十九大以来,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他们都有哪些具体举措?不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本网留言板留言,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有的放矢,日常监督精细化

  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从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重点人群入手,根据平时掌握的干部表现、廉政档案记录等,分类处置线索,积极探索监督方式,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旅游开发公司纪检监察干部昌赛进谈到:“我们通过《领导干部廉情基础信息表》《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分析表》,有针对性地了解领导干部廉情信息,全面掌握其个人及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还通过信访举报、通报批评、追责问责、立案处分等情况,为每位干部建立一份‘加强版’的廉政档案,以充分了解监督对象,精准发现问题。”

  “官渡区纪委监委建立了‘1+2+2+X’的‘单元制’监督方式,即1个党风政风监督室(机动组)、2个派驻纪检组、2个街道纪工委各为一个单元,对单元内各单位开展交叉滚动式监督检查。”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纪委监委干部王俊伟说道。

  道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干部何俊宏介绍说:“湖南省道县纪委监委紧抓重点人、重点事和关键部位,充分利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从每一份建议入手,从每一次提醒开始。努力做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

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该区某超市进行节前执纪检查。(童玉举供图)

建章立制,以制度为抓手

  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完善制度机制,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不断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

  重庆市忠县纪委监委干部彭俊华讲道:“我所在的县今年聘请了10名特约监察员,他们是‘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引导员’,更是群众心中的‘安全员’。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引入外部监督的重要举措,是对‘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生动诠释。”

  浙江省东阳市纪委监委宣教室干部方裕健说:“东阳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政商关系‘三书一函’制度,向重大项目负责单位发放《监督建议函》,要求结合实际订立《廉政风险评估书》,与管理服务对象和干部职工签订《“亲”“清”政商关系告知书》《干净干事承诺书》,督促责任单位梳理廉政风险并提出防控措施。”

  “江西省余干县纪委监委突出监督重点,以‘一清单一报告两档案’工作制度为抓手,以县卫健委、洪家嘴乡为试点,紧盯‘一把手’,对县直单位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以及村级党组织同步进行研判和画像。”余干县纪委监委干部毛小欢介绍道。

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委开通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举报直通车,广泛发动基层干部群众参与监督,抓早抓小。(周晖供图)

严管厚爱,着力用好第一种形态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是基础也是关键。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话函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避免小问题变成大问题,避免“好干部”变成“阶下囚”。

  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坚持用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践行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集安市纪委监委干部李承育说:“我们打破传统固化思维,变被动为主动,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强化主动监督震慑作用。对思想‘有波动’、情绪‘有躁动’、工作‘有变动、内心‘有浮动’、班子‘有异动’、群众‘有反映’的干部必谈,及时进行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筑牢防止党员干部犯错误的‘第一道防线’,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纪委监委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话,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胡月辉供图)

  湖南省沅江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组副组长冯琛瑶讲道:“要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主动靠前监督。沅江市纪委监委每季度都会督促各监督单位开展谈话提醒,其中,领导对分管线上的干部谈,纪检组长对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谈,已形成有效稳定的机制。”

  浙江省德清县新安镇纪委张根良介绍说:“镇里注重从审计、舆论、群众口中发现问题。通过‘四个必审’延伸农村组级‘三资’监管,即发现信访反映村民小组必审,实施重大项目村民小组必审,资金往来频繁村民小组必审,村民小组长更换必审。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让干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宇航)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