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紧盯重要节点薄弱环节 靶向纠治“四风”顽疾

发布日期: 2023-01-3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贵州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成员、理事会原副主任杨兴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贵阳市委原副秘书长邹杰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安排,违规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释放纠治“四风”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化运用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推动整改等经验做法,是贵州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精准思维、系统观念靶向纠治“四风”突出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我们紧盯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动态起底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定期调度受理‘四风’类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情况,对典型问题采取提级办理、挂牌督办等方式核查处置,同时每月通报查处情况,严肃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新表现新动向,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对违规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问题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同时用好“三公”经费监控、公务用车监管等系统,提升作风监督的精准性。2022年11月以来,全省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4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20人,党纪政务处分334人。

  坚持风腐同查、风腐同治。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找准小切口发力,围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与组织人事部门、公安机关等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治理、线索移送机制,既查办酒驾醉驾违纪违法问题,又深挖严查背后可能存在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深挖倒查回溯,查清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和费用来源等,查清是否违规饮酒、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吃请等问题,以及推杯换盏背后的权钱交易、利益交换等腐败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持续以专项监督推动靶向纠治,深挖彻查各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2022年11月以来,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1人,党纪政务处分207人。(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