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以数据手段规范工程领域公权力运行

发布日期: 2023-02-02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经查,某高速公路临平段改建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建材以次充好问题,请你单位针对该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日前,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通过交通工程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系统的一条“红色预警”,发现某高速公路临平段改建工程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擅自对部分分项工程原材料进行替换,以次充好金额差价高达92万余元。在区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作为行业监管部门的区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约谈施工单位负责人,对合同履约评价予以扣分,并从进度款中对其擅自变更材料获得的收益予以扣回。同时,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因履职不力被问责处理。

  发挥好数据作用是做实监督的有效方式之一,近年来,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围绕工程领域腐败问题,着力挖掘数据“富矿”,创设交通、房建、水利等多个工程领域数字化监督场景,精准监督、靶向发力,为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提供有力保障。

  临平区纪委监委破除行政主管部门自建系统数据壁垒,设计研发的交通工程监管仓系统上线一年多来,已纳管交通工程项目335个,涉及项目资金287.8亿元,归集各类数据130类近13万条,通过数据碰撞比对,产生红色预警105条,查实85条,挽回经济损失166.24余万元。余杭区纪委监委创设水利工程监督应用场景“大余智水”,通过全流程解构、全方位建模、全覆盖取数,对水利工程招评标、采购、造价、支付等关键环节开展全过程监督。截至目前,该场景已发现水利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56起,红色预警查实率98.2%,初步实现了“由事到人”的精准监督。

  监督场景的迭代升级也进一步拓宽了监督渠道,隐蔽的违纪违法问题逐步被发现,监督质效得以持续提升。2022年10月,杭州市钱塘区住建局副局长华某因存在“公职人员挂证取酬”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因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而华某挂靠有关资质证书的问题线索,正是来自房建工程大数据监督应用子场景的预警提示。

  2022年以来,杭州市纪委监委着力打造的“清廉杭州”数智监督平台纵向贯通了市县乡村,横向多跨了35个部门的核心业务,通过归集相应的行权数据和基础信息数据,针对性地提炼出预警模型200多个,开展大数据碰撞分析以后,已生成预警信息1万多条。其中,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公职人员职业资格证书违规挂靠问题,发出了109条预警信息,经查实处理,追回和避免损失近百万元。

  “大数据应用练就了监督的‘火眼金睛’,扎紧了工程领域公权力规范运行的‘笼子’。”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将高质量推进全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建设,在提升监督可视化、智能化、精准化上持续发力,筑牢工程领域“防腐墙”,为各项工程建设保驾护航。(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