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扣子”

发布日期: 2023-01-1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并强调“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年轻干部事关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更需要进一步强化,必须从严把好教育关监督关。

  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年轻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发现,有的身处具有一定权力的基层领导岗位,抓住内控机制不够健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的漏洞搞权钱交易;有的沉迷网游、嗜好赌博、追求高档消费、热衷奢靡生活,进而掉入腐败陷阱;有的利用数字支付、科技产品、智能工具等让贪腐行为更为隐蔽,呈现出新型腐败和传统腐败相互交织的特点。

  防止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要对年轻干部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他们心中。黑龙江省纪委监委连续多年面向省直机关及省属本科高校、省管企业40岁以下处级干部举办廉洁教育培训班,不断丰富教育载体,常念“紧箍咒”、再紧“风纪扣”;贵州省纪委监委开展全省关键岗位年轻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教育活动,210余名关键岗位年轻领导干部的配偶同步接受警示教育,以优良家风涵养廉洁作风;浙江省平湖市纪委监委强化数字赋能,探索实施年轻领导干部“数字画像”工作,分层分类建立勤廉数据库;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纪委监委探索实施“薪火计划”,定期举办理论学习交流、致敬革命先烈等活动,激励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勤廉本色……各地开展的积极探索,为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扣子”发挥了重要作用。

  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坚决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用在勤勉履职上,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