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不能当看客

发布日期: 2022-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11   返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浙江省平湖市纪委监委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以同龄人、同行事和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年轻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纪委监委聚焦关键领域,联合该市10部门开展清廉支部共建活动,强化警示教育成效……近期,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中,注重走深走实,提升质效,从而督促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反思、汲取教训。

  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党员干部提高免疫力的有效手段。然而,实践中,个别地方警示教育活动存在浮于表面走过场、“药效”不强、“疗效”不长问题。这导致有的党员干部在参加警示教育时抱有“看客”心态,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只关注贪腐情节,忽视揽镜自照的警醒作用;有的一味寻找自我麻痹借口,并未将自己真正代入。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要综合考虑警示教育的形式内容、对象范围、方法策略等,让受教育对象深受触动,接受警示震慑,收获启示教益。

  深挖警示教育资源,增强警示教育感染力、穿透力。警示教育的震慑力来自于有案必查的高压态势,通过还原真实案例,挖掘典型案例资源的教育要素,有助于点醒“梦中人”,产生“当头棒喝”的震慑效果。比如,陕西多地把纪律处分决定宣布现场转化为警示教育课堂,让案件当事人化身“主讲人”,现场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提神醒脑”。要深化忏悔录运用,深入刻画违纪违法者走上腐败“不归路”的轨迹,揭露其失守底线、坠入腐败深渊的“脱轨”根源,力求精准“画像”。勇于正视问题,敢于揭伤疤,真刀真枪,不当鸵鸟,不搞避实就虚、遮遮掩掩。同时,还要扎实做好日常第一手资料收集,在审查调查、处分决定宣布、检察院公诉、法院审判等各阶段,注意采集留存相关图文、视频等,丰富警示教育素材。

  扭住同级同类这个关键,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时效性。多地在警示教育中选取地域相近、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案件,用好身边“活教材”进行“精准滴灌”,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四川省苍溪县纪委监委在查处该县亭子镇党委原书记袁某某后,抓住该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这个“同级”,“搞‘一言堂’、唱‘独角戏’”这个“同类”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教,令受教育对象深受触动。对发案单位而言,尤其要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案发后,及时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反思讨论,谈认识、讲体会,多一点“辣味”,把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纪律教育“一堂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