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纪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1-15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中共上海市纪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2022年11月14日)


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和《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落实市纪委常委会工作要求,现就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要求上来,坚定不移当好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推动者、保障者。

要深刻学习把握过去五年的光辉历程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确保全市上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深刻学习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更加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深刻理解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更好地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深刻学习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把握,进一步加深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的认识把握,深刻领悟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国之大者”。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中找定位,从市委决策部署中找发力点,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具体地、有机地结合起来,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更好服务保障上海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

要深刻学习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更加坚决扛起协助职责、监督专责。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始终以“赶考”的清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带头做到“三个务必”,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正风肃纪反腐,在源头抓、精准纠、系统治上下更大的气力,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奋力谱写新时代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的上海篇章。

要深刻学习把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号召,更加执着以真理精神追求真理、以团结奋斗不负人民。要率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头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笃行真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增强问题意识,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理念思路、办法举措;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以斗争精神诠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落地生根、化为生动实践。

二、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站在全局高度,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密切联系上海工作实际,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一)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紧密结合,打出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组合拳”,以纪检监察“硬约束”提升发展环境“软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二)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要扛起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使命担当,持续彰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治理效能,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巡视全覆盖任务,完善巡视巡察制度,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促进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巩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督促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专责,用好问责利器,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

(三)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要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抓纪律的重要职责,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健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发现和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让好作风在党员干部中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持续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及涉外行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推动形成联合惩戒工作格局,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建立健全常态化制度化警示教育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好用活党的诞生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廉洁文化新高地,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五)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鲜明的政治方向、最牢固的政治信念,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将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不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作头等大事、摆上重要议程,以强烈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上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要迅速兴起学习热潮。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二十届一中全会上、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贯通起来研读领会,用好辅导材料,全面加以理解,不断深化认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宣讲阐释,通过现场问答、基层走访等形式,同分管部门、单位干部和基层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座谈交流,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要制定系统学习计划,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常态化学习内容。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市纪委监委将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各地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统筹安排本地区本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

二要深入开展宣传解读。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利用本市主流媒体和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种宣传渠道,全面、系统、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上海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经验、形势任务、战略部署。要精心组织策划,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围绕上海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一批重点研究课题,组织力量深入研究,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推动破解工作难题。

三要切实提升实际效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研究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要全面梳理任务,对照涉及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内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立足实际列出任务清单。要层层压实责任,把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各司其职研究提出工作方案和具体举措,及时研究解决贯彻落实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补足工作短板。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工作一抓到底,提高“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久久为功、务求必成,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报告市纪委。

(来源:上海市纪委监委网站)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