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巡审党支部与机关党委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9-30  作者:    浏览次数: 11   返回

2022年9月29日,纪巡审党支部与机关党委党支部联合举办了“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前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留法勤工俭学出发地(黄浦码头旧址)及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杨树浦驿站等地参观学习,在历史印记与新时代成就的交织中,回望共产党实现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感受真理和信仰的永恒力量。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设分为“宣言中译 信仰之源”和“千秋巨笔 一代宗师”两大主题,展示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中译和影响,介绍了《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译者陈望道的生平事迹。作为播撒真理种子的“种火者”,陈望道“费了平常译书的五倍功夫”,使《共产党宣言》这一思想巨著在中国面世,为中国革命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行方向;作为追随共产主义的坚守者,陈望道在译完《共产党宣言》后,觉得“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此后他一直坚守马克思主义,终身未变;作为忠于党的事业的践行者,革命年代的陈望道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为党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救国进步青年。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复旦大学校长,坚持“为教育事业是万古长青”的理念,使复旦大学快速进入一流学府行列,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做出重要贡献。

2020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指出,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在展馆,党员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共产党宣言》的各种重要版本,党和国家领导人强调《共产党宣言》重要意义的著作,陈望道接触到的马克思主义读物、使用过的笔墨碗砚以及他的各类证件、照片、手稿等,切身体会中国的共产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深刻渴求,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

黄浦码头曾是留法勤工俭学生重要的出发地,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从这里出发,踏上寻求真理的征程;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杨树浦驿站是上海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建设 “党建引领、区域统筹、社群助力、互融共享”党建工作体系的积极探索。两个红色印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至上”理念的历史传承。

活动中,全体党员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叶江同志的带领下,面对鲜红党旗,庄严举起右拳,重温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大家纷纷表示,老一辈革命者为了心中的主义和理想不懈努力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此次参观学习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今后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夯实业务能力,真正做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供稿、摄影:纪巡审党支部、机关党委党支部)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