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宴问题 以优良党风政风推动移风易俗

发布日期: 2022-08-2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8月4日,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警示教育大会上,万田乡原人大副主席严某某面对镜头现身说法。严某某违规为儿子举办婚宴,不仅超出报备人数还收受36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并且存在其他违纪行为,受到“双开”处分。

  问题线索的发现,源于该区纪委监委从“移风易俗”APP平台收到的红色预警信息。“党员和公职人员设宴前需要先在APP上申报、审批,并将宴席的实况照片上传系统以便比对。”办案人员告诉记者,系统识别发现其实际宴请人数与报审人数不一致,可能存在违规宴请问题。经查实后,严某某受到严肃处理。

  “我承诺:坚决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不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自觉接受组织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报备婚庆事宜、作出廉洁承诺,在多地已成为常态,但仍有少数干部以合规报备之名,行违规操办之实。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宕梁街道杨坝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刚向宕梁街道党工委申报为其子操办婚宴,承诺不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参加,但实际操办时,违规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并收受礼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大力滩村党支部委员陈启祥在明知喜事缓办的要求下,违规操办其子婚礼,引发人员聚集,造成大量人员被采取隔离管控措施,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金九银十”的婚礼季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严防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民政、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通过走访调研、现场查看台账等方式,从报备范围、内容、程序、纪律红线等方面强化监督检查。自东阳市入选浙江省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对党员干部婚丧事宜操办开展现场监督检查86次,事前监督党员简办67人次。

  天价彩礼得到有效遏制,集体婚礼、草坪婚礼、快闪婚礼形式多样……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全社会婚礼的“轻量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因势利导,各地村社纷纷制定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村规民约,从细节着手,让更多新人喜事新办、摆脱“面子包袱”,实现风气之变。

  “恭喜两位新人成为合法夫妻,这是你们的结婚证。”今年七夕,四川省泸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将结婚证递给每一对新人的同时,还送上了一张由该县纪委监委推动制作的小卡片:“崇尚节俭,争当婚事新办践行者;提倡适度办婚礼、节俭过日子……”

  同一天,上海市闵行区婚姻登记中心入口处多了一处精心布置的家风家训宣传点——闵行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联络该中心,用一句句经典家训展示中国婚俗的变迁与发展,为新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家风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