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切实加强干部从严管理监督

发布日期: 2017-08-04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180   返回


  核心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修改后的《巡视条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制度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取得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丰硕成果。

  ■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彰显了党之利剑、国之利器的重大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巡视过程,就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互动结合的过程,有力有序有效。

  ■修改后的《巡视条例》体现了管党治党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扎牢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笼子。

  ■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巡视条例》,进一步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最近,党中央印发了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巡视条例》),这是我们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新修改的《巡视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结吸纳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创新实践和成功经验,实现了巡视内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对于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巡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取得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丰硕成果,为从严管党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充分彰显了党之利剑、国之利器的重大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治党治国利器,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3次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巡视工作重大意义,确定巡视工作方针,指明巡视工作任务,对发现问题、落实整改、运用成果等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开展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并结合巡视对每个被巡视单位选人用人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实现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这彰显了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的鲜明立场,彰显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鲜明导向,有力强化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力助推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促进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效,形成和巩固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立足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开创了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天经地义。依靠自身力量与依靠人民群众力量有机结合,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巡视过程,就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互动结合的过程,有力有序有效。无论是查找政治偏差、发现廉洁自律方面问题,还是检查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都高度重视干部群众的反映。中央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这是探索自上而下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民主监督相结合有效途径和方式的生动实践,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破解了党内监督难题,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得到了人民群众大力支持和衷心拥护。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网上调查反映,群众对巡视反馈和整改效果满意度为84%,对中央巡视成效的认可率达到93%。

  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有力推动了党内政治生态的净化。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充满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政治定位越来越精准,目标任务越来越清晰。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查找对中央大政方针口是心非、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不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深入查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深入查找企事业单位党建责任缺失、机关党建“灯下黑”等问题,深入查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问题,发现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等一批重大问题线索,有力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实践证明,我们党完全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修改后的《巡视条例》体现了管党治党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进一步扎牢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政治巡视是巡视工作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就在于定位和内容不断与时俱进,从聚焦“四个着力”到紧扣“六项纪律”再到聚焦“三大问题”、突出政治巡视,着力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定位上不断聚焦,内容上不断深化,方式上不断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纪纲一废,何事不生?”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党的执政使命就难以顺利实现。深入推进巡视工作,就要坚持深化政治巡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对标“四个意识”找差距,纠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巡视全覆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实现了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有效开展了市县巡察,这是巡视工作的重大进展,是一个里程碑。巡视全覆盖的意义,不仅在于体现了巡视对象的全覆盖,更重要的是全面传导了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全面唤醒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体现了我们党绝不让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在党内有藏身之地的坚决态度、除恶务尽的坚强决心。巡视全覆盖的创新实践,生动诠释了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这一重要规律,有利于真正做到从严治党无禁区、防止“破窗效应”,有利于保障我们党的整个肌体的健康,有利于使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修改后的《巡视条例》,将巡视全覆盖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深入推进巡视工作,就要做到巡视无例外、无死角,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置于全面有效的监督之下。

  制度治党要坚持与时俱进。实践探索在先,理论建设、制度建设跟进,符合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精髓,是党内制度建设的基本规律,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一个突出亮点。“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从2015年8月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到2017年7月对《巡视条例》作进一步修改,反映了实践与认识相互促进的辩证法。《巡视条例》的修改,充分吸收近年来巡视实践取得的重要经验,对于依规依纪搞好巡视、更好发挥利剑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巡视工作的许多重要制度成果,也体现到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制度之中,助推了党内监督制度体系建设和完善。这些年来,针对选人用人巡视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了违规用人问题专项治理,出台了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制度,修订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整肃了吏治,强化了对干部的从严管理监督;针对党建责任不落实、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修订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对加强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社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等领域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出进一步规范,强基固本,提升了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实践证明,既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展现“当下改”的意志和决心,又着眼长远、与时俱进,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是坚持标本兼治、在顶层设计上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的有效路径,为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提供了有力保证。

  深入学习贯彻《巡视条例》,进一步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巡视条例》学习贯彻。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学习好、落实好《巡视条例》是重要政治责任。要聚焦职能职责,把学习贯彻《巡视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章党规结合起来,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既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巡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又要深刻把握其中赋予组织部门的责任和使命;既要助力巡视监督、为巡视服务,又要借力巡视监督、用好巡视成果;既要重视解决巡视中发现的干部选拔管理、党的组织建设中的问题,又要学习借鉴巡视工作的重要经验,推动组织工作精准规范、科学有效。

  认真落实《巡视条例》要求,深化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组织部结合巡视工作,对被巡视地区和单位选人用人情况开展了全覆盖的专项检查,共发现重点问题1300多个,处理纠正问责3400多人,各省区市党委、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也开展了选人用人情况巡视检查。修改后的《巡视条例》,把选人用人作为巡视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巡视应注意发现的突出问题作了规定。要按照《巡视条例》要求,进一步做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发现和解决违规用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问题。坚持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起解决,进一步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净化选人用人风气,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充分运用巡视成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对巡视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重视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真正把巡视结果作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依据。针对巡视中发现的一些领导干部政治、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用好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针对巡视中发现的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干部重选轻管的问题,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及时咬耳扯袖,该约谈的约谈,该函询的函询,该诫勉的诫勉,该调整的调整;针对巡视中发现的一些地方和部门干部“带病提拔”问题,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不断改进推荐考察办法,坚持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巡视成果必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

  着力解决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力量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才能把党的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才能更好地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团结带领群众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和市县巡察对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薄弱等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修改后的《巡视条例》,明确要深入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市县巡察的对象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广泛。“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各级组织部门要充分运用巡视巡察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脱离群众以及“雁过拔毛”“小官巨贪”“乡匪村霸”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解决精准脱贫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甚至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提供保证。

来源:《求是》 发布时间:2017-08-03 10:00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