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2021年校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12-28  作者:    浏览次数: 11   返回

 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校纪委办、监督检查室在市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双重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紧盯管党治党责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协助党委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向基层延伸,通过检查二级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落实情况、党务例会定期通报监督情况等方式,督促压力层层传导。完成学校2020年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对8家二级党组织进行政治生态量化分析。协助党委继续推进校内巡察工作,做好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和规范办理。



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



紧盯节庆期间“四风”问题,抓好重要节点的警示教育。坚持在校党务例会上通报典型案例,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贯彻落实全市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要求,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处级领导干部。



立足监督首要职责,着力提升监督效能



由专职纪检干部定点联系二级单位和重点领域职能部门,进行不定期抽查和专项检查。校纪委自主研发了二级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网上审批平台,截止11月19日,二级单位共有效使用平台655次,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可视化。持续推动重点领域职能部门信息化平台建设,打造智慧监督体系。校纪委负责人共走访二级单位14家,深入调研日常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建立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准确把握执纪标尺,有效运用“四种形态”



今年校纪委共受理信访举报30件,处置问题线索11件,其中谈话函询6件,初步核实5件。党纪立案3件,办结2件,在办1件。严守执纪审查安全底线,对已建成的2间标准化谈话室进行持续优化。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一步推进“1+2”监督制度,共下发廉情抄告5份,日常约谈11人次,廉政谈心谈话28人次,集体廉政谈话50人次。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下发4份纪检监察建议书,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持续筑牢思想根基



建立学校纪检监察专题网站“学思清风”并在校园网主页上线。有效利用智慧校园“学思清风”微信平台,截止11月24日,已推出93期259篇文章。坚持22年编印《党政干部必读》,连续7年编印出版《反腐败与中国廉洁政治建设研究报告》系列丛书。依托校党校,对学生开展党纪党规教育2000余人次;对干部职工开展廉洁从政从业教育100余人次。



注重能力内外兼修,打造过硬纪检铁军



强化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学习,推荐专职纪检干部参加“以干代训”、市纪委监委专题培训。督促校纪委委员完成“六个一”工作任务。举办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培训班。绘制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图,制订校《纪检委员管理办法(试行)》。注重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互鉴。




再接再厉,继续前行



2021年10月14日,市纪委副书记马乐声同志带队来校调研,对我校纪检监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校监督检查室入选上海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在此衷心地感谢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以及全体师生对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帮助和理解。新的一年,纪委办、监督检查室会再接再厉,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