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君子悦廉地铁站升级亮相

发布日期: 2020-12-26  作者:    浏览次数: 34   返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26 06:00

  走进广州地铁5号线猎德站,廉味伴随着岭南特色的镬耳屋、满洲窗等装饰元素扑面而来。近日,广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君子悦廉·猎德站”线下升级改造,线上VR云展厅同步推出,以全新形象迎接市民。

  据悉,该站是广州市纪委监委指导建设的市级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此次升级改造以“悦廉粤精彩”为主线,充分挖掘岭南特色文化、广州地域风情等本土特色资源,创新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探索历史传统与廉洁文化的深度融合,形成“线下+线上”联动形态,营造廉洁广州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活动平台主题墙

  广东作为岭南文化的中心地,涌现了出一批品性高洁的人物典型,包拯、骆秉章、詹天佑……他们刚直廉明、秉公执政、两袖清风的事迹脍炙人口、代代相传。在广东省纪委监委、广州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广州地铁选用南粤清风网“廉润南粤”专栏内容,打造岭南先贤清廉风区域,唤起市民思考共鸣。车站选取广东剪纸、潮州工夫茶艺、广州迎春花市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挖掘其蕴含的廉洁喻意,打造岭南非遗话廉洁区域,让市民在古老记忆中体味别样的廉洁韵味。作为广州著名古村,猎德村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君子悦廉”站也正坐落于此。车站选取猎德牌坊、猎水桥、猎德炮台等本土文化符号,设置猎德古村民俗文化区域,追溯猎德村的廉洁基因。 

“南粤先贤清廉风”区域

  “方向对了,路再远也会到达。”“屏蔽贪腐的欲望,敞开廉洁的心胸。”从车站D出口进入,灯箱中的廉洁文化海报散发出独特的地铁味道。广州地铁以地铁专业设备为原型,结合它们的功能特点,深度挖掘出廉洁寓意。以对讲机为设计元素的海报喻意“遵章守纪廉洁互控,光明磊落有话直说”,以方孔锁为设计元素的海报喻意“锁紧心中底线,守规矩成方圆”。
  “想不到我们平时吃的喝的,都能跟廉洁联系起来,真是太有创意了!”市民陈小姐边看边点赞。在车站站厅和B出口通道,廉洁文化转而化身舌尖上的美味。“龙眼,温润甜蜜两不分,清正廉洁共团圆;菠萝,利刺与甜润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白切鸡,身世清白,切记廉洁;牛肉丸,手打千锤韧劲足,人生百炼意志坚……”岭南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车站通过展现岭南街头寻常可见的美食、佳果,打造出诸多“廉记”品牌,将抽象的廉洁理念生动地展现,让“廉”字长久留香。

“岭南美食话廉洁”系列海报

  为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广州地铁还创新引入VR全景拍摄制作技术,将偌大的车站整体“建在云端”、纳入手机的方寸屏幕,乘客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裸眼3D“云逛”、在线讲解“云听”。

  据了解,广州地铁承担全市超过50%的公交客流运送任务,最高日客运量达1157万人次。猎德站地处广州CBD,车站年均进出站客流量约2900万人次,日均进出站客流量约8万余人次。不仅是交通枢纽,更是一个市民近距离感受廉洁文化的教育基地。

  此次升级改造涵盖站内灯箱50余个,墙面、柱面约1500平方米,专门用作廉洁文化宣传,免费对公众开放。“我们将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充分借助车站、列车等载体,推出各类互动性强、主题突出的廉洁文化阵地,让市民在乘坐地铁的同时,受到廉洁文化的洗礼和熏陶。”广州地铁集团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广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