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苍南:三色预警机制 让信访举报提质减量

发布日期: 2020-12-15  作者:    浏览次数: 35   返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14 09:22


 “针对之前群众反映村账目不清、土地征用补偿款去向不明等问题,我们乡镇纪委进行了认真调查,现在向大家公开反馈……”这是近期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纪委针对该镇大浃头村信访问题召开阳光反馈会的一幕。

  今年以来,苍南县纪委县监委在处理信访举报工作中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出实招、下实功,积极推进“阳光反馈”,实施“三见面三反馈”和“红、黄、蓝”三色提醒机制,开展“四查四督”专项行动,推动信访办理提质升效,达到信访举报“减存量、提质量、遏增量”的良好局面。

  “阳光反馈以‘开放’的姿态解决群众诉求,通过调查方、信访人与被反映人面对面沟通,既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也切实提升信访办理质量。”信访室负责人孔祥训说道。

  此外,苍南县还严格实施信访问题“三见面三反馈”机制,做到调查前与信访对象一见面、反馈受理情况;调查中与信访对象一见面、反馈调查进展;调查结束后,与信访对象一见面,反馈调查处置结果,做好人民群众初信初访处理工作,提高信访首办环节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源头预防,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减少信访存量。

  同时,为压实各单位办信责任,苍南县纪委监委对信访工作实施三色预警机制,每季度按信访件报结数和信访量下降幅度两项重要指标完成情况,对各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委机关各室进行赋分排名,前三名予以蓝色标注,后三名予以红色标注,其他用黄色标注。实行三色预警以来,各单位信访量明显下降,报结率得到显著提升。

  针对信访积案问题,苍南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对近年来的重点信访件办理情况开展大排查,开展以重点信访件督查督办、越级上访件排查督办、重复疑难件核查督办、不满意件评查督办为重点的“四查四督”专项行动,实现“三多”信访件清淤。今年来,全县信访件275件,同比大幅下降63.9%。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多措并举,提升信访监督实效,切实推动信访举报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9